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会计网校 > 北京注册会计师 >

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要点总结4.2(2)


  (三)廉洁自律

  廉洁自律的目的是防患于未然。

  不收受贿赂,不贪污钱财就是廉洁;按照一定的标准约束控制自己的言行和思想的过程就是自律。

  廉洁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前提,是我们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会计职业人员声誉的试金石。

  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最高阶段,也是职业道德建设的最高目标。

  对廉洁自律的要求:

  (1)强化精神支柱,加强自我修养;

  (2)慎微慎独,细微之处见精神,皎洁之处看品格;

  (3)树立浩然正气;

  (4)自觉接受监督。

  【例题•单选题】“理万金分文不沾”、“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这句话体现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是( )。

  A.参与管理

  B.廉洁自律

  C.提高技能

  D.强化服务

  『正确答案』B

  (四)客观公正

  客观就是真实,基于客观事实,真实地记录和反映实际经济业务事项。公正意味着要遵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客观是公正的基础,公正是客观的反映。

  客观公正的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

  (五)坚持准则

  坚持准则就是要求会计人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始终坚持按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在处理业务过程中不为主观或他人意志左右。

  坚持准则的要求:一是要掌握准则,二是遵循准则,三是坚持准则。

  【例题•判断题】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中的“坚持准则”,不仅指会计准则,而且包括会计法律、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与会计工作相关的法律制度。( )

  『正确答案』√

  【例题•简答题】 某公司为获得一项工程合同,拟向工程发包方有关人员支付好处费10万元。公司市场部经理持公司董事长的批示到财会部申领该笔款项。财务部经理王某认为,该项支出不符合有关规定,但考虑到公司主要领导已作了批示,即同意拨付该笔款项。分析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哪项职业道德。

  『正确答案』财务部经理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坚持准则的会计职业道德要求。坚持准则是指会计人员在处理业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会计法律制度办事,不为主观或他人意志左右。

更新时间2023-02-20 21:42:25【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