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藏会计网校 > 西藏注册会计师 >

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要点总结4.3(2)


  二、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

  (一)两者的性质不同。

  会计法律制度通过国家机器强制执行,具有很强的他律性。

  会计职业道德主要依靠会计从业人员的自觉性,具有很强的自律性。

  (二)两者的作用范围不同。

  会计法律制度侧重于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和结果的合法化,具有较强的客观性。

  会计职业道德不仅要求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还要调整会计人员内在的精神世界。

  (三)两者的实现形式不同。

  会计法律制度是通过一定的程序由国家立法部门或行政管理部门制定、颁布和修改的,其表现形式是具体的、明确的、正式形成文字的成文条例。

  会计职业道德出自于会计人员的职业生活和职业实践,表现形式既有明确的成文的规定,也有不成文的规范。

  (四)两者的实施保障机制不同。

  会计法律制度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

  会计职业道德虽也有一定的要求,但更需要会计人员的自觉遵守。

  【例题•多选题】以下关于会计职业道德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会计职业道德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B.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两者在性质上一样

  C.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全部内容归纳起来就是廉洁自律与强化服务

  D.会计职业道德不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法律制度二者关系的观点中,正确的有( )。

  A.两者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作用、相互补充

  B.会计法律制度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最低要求

  C.违反会计法律制度一定违反会计职业道德

  D.违反会计职业道德也一定违反会计法律制度

  『正确答案』ABC

  【例题•单选题】会计法律制度是会计职业道德的( )。

  A.最高要求

  B.较高要求

  C.一般要求

  D.最低要求

  『正确答案』D

  【例题•简答题】 某企业财务部会计人员在讨论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法律制度两者的区别时,提出以下说法:(1)会计法律制度具有很强的他律性,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很强的自律性;(2)会计法律制度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会计职业道德只调整会计人员内在的精神世界;(3)会计法律制度有成文规定,会计职业道德无具体的表现形式;(4)违反会计法律制度可能受到法律制裁,违反会计职业道德只会受到道德谴责。分析这些说法的正确性。

  『正确答案』】以上除(1)说法正确,(2)(3)(4)的说法都不完全正确。会计法律制度侧重于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和结果的合法化,具有较强的客观性;会计职业道德不仅要求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还要调整会计人员内在的精神世界。会计法律制度是通过一定的程序由国家立法部门或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和颁布的,其表现形式是具体的、正式形成文字的成文条款;而会计职业道德源自会计人员的职业生活和职业实践,日积月累、约定俗成,其表现形式既有明确成文的规定,也有不成文的只存在于会计人员内心的意识和信念。会计法律制度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会计职业道德既有国家法律的应要求,又需要会计人员自觉地遵守。

更新时间2023-02-20 21:43:14【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