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福建会计网校 > 福建注册会计师 >

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要点总结2.6(2)


三、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进行纳税申报的法律责任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或者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向税务机关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和有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l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偷税行为的法律责任

  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

  税务机关对偷税罚款的幅度是50%以上5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l0%以上不满30%并且偷税数额在1万元以上不满l0万元的,或者因偷税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又偷税,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税数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30%以上并且偷税数额在10万以上,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税数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教材例3-8】2004年期间,梁氏公司在向3家单位销售货物过程中,实际实现应税销售收入为28.85万元,应缴纳税款为4.39万元,但该公司只缴纳了0.42万元。梁氏公司少缴税款近4万元,偷逃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比例超过90%,已涉嫌构成偷税罪。

  偷税数额=4.39-0.42=3.97万元(绝对数)

  3.97/4.39=90.4%(相对数)

  【例题•多选题】纳税人偷税的,( )。

  A.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

  B.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单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D.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ABD

更新时间2023-02-20 21:42:40【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