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会计网校 > 北京注册会计师 >

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要点总结4.1(2)


  三、会计职业道德

  (一)会计职业道德的概念

  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二)会计职业道德的特征

  它既有社会道德的共性、又有会计自身职业的特性。具体表现为:

  1.利益的相关性。

  面对经济利益的驱动和道德观念相悖的困境,会计职业道德要求会计人员在会计职业活动中,较多关注社会公众利益,保持廉洁奉公、客观公正的职业品德。

  2.发展的稳定性。

  无论社会经济关系如何变迁,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始终是相对稳定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社会制度能够容忍虚假会计信息,也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会允许会计人员利用经济不确定性随意操纵会计信息。

  3.广泛的社会性。

  从受托责任观念出发,会计目标决定了会计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随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不仅要为政府机构、企业管理层、金融机构等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会计信息,而且要为投资者、债权人及社会公众服务。

  4.较高的约束性。会计活动与社会公众利益有密切联系,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激烈和利益的驱动,有必要将部分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化,以约束会计人员的不良心理。为了强化会计职业道德的约束职能,会计职业道德中的许多内容都被纳入了会计有关规则或条例中,如我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都规定了会计职业道德的内容和要求。会计人员一旦违反了职业道德规范将受到严肃处理,甚至逐出本行业,以确保会计职业的良好声誉。

  【例题•判断题】当单位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时,会计人员应首先考虑单位利益,然后再考虑社会公众利益。( )

  『正确答案』×

更新时间2023-02-20 21:42:25【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